您正在使用IE低版浏览器,为了您的雷锋网账号安全和更好的产品体验,强烈建议使用更快更安全的浏览器
首页 娱乐 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有眼球没情怀

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有眼球没情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8-08 14:58:45
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有眼球没情怀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热。(《北京青年报》8月7日)

去年发生在大凉山地区的“伪慈善风波”,让很多人看到了虚假慈善背后利益输送的真实面目,即通过拍摄贫穷地区的老人或者小孩,引起外界的同情和关注,以消费人们善心的方式实现商业利益。在网上火爆异常的“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恐怕和“伪慈善”所追求的眼球效应并无二致。

那些拍视频的非洲小朋友可能听不懂中文,也不明白其中意思。他们只负责重复拍摄者要求说的那些话。至于广告内容的真实性、是否违法等,他们很可能一无所知。这类举牌营销,有变相地将非洲小朋友“当枪使”的嫌疑。尽管他们多能获得报酬,但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也承认:“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

或许有人会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注意力碎片化时代,这种简单直白又新颖的推广方式,似乎要比那些洗脑的软文更行之有效。这点确实不假,通过“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的病毒式传播,确实给一些商家和企业提供了另类的营销渠道。问题在于,一次成功的符号传播过程需要健康的内容、受众认可以及话题属性等一众条件。如果仅有话题属性,传播方向可能朝着畸形方向发展。

我国广告法已经禁止使用“最好”“最佳”“金牌”“第一品牌”等绝对性和夸大用语。“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中所描述的内容,有一部分还涉及不雅词汇,或是宣传疑似涉黄的直播间、微信号,或是直接夸赞某某商品好、某某产品多么神奇。一些产品推广语中更是出现了“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表述。很明显,上述广告内容不仅涉嫌违法,还偏离了广告的“文本之源”。

广告不应是内容的随意堆砌,任何一个品牌的价值,也不能仅仅靠话题争议来实现。好的广告内容能够直击人心,能够与消费者进行心灵的对话,但低端广告内容就只是夸夸其谈,利用一些“旁门左道”做文章。

笔者希望相关商家在谋取利益和创收的同时,注意广告传播的底线,不能光有创新而没有下限、有迎合而没有节制、有创意而没有心意,否则就会像某个涉嫌歧视女性的二手车广告那样,在“新颖”和“有趣”的道路上走偏。宋潇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热点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