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使用IE低版浏览器,为了您的雷锋网账号安全和更好的产品体验,强烈建议使用更快更安全的浏览器
首页 国内 求职路成不归路 山东青年在天津误入传销组织致死

求职路成不归路 山东青年在天津误入传销组织致死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8-08 14:58:35
求职路成不归路 山东青年在天津误入传销组织致死 7日,家住郓城县郭屯镇西张楼村的侯女士,终日卧床不起,依然接受不了儿子张超离世的消息。继近日德州小伙李文星在找

7日,家住郓城县郭屯镇西张楼村的侯女士,终日卧床不起,依然接受不了儿子张超离世的消息。继近日德州小伙李文星在找工作被诱骗入传销组织身亡后,菏泽小伙张超被爆误入传销组织后在天津身亡。7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张超家中探访。

文/片 本报记者 牟张涛 崔如坤

孩子从小就很懂事 家里简装准备亲事

张超家在郓城县郭屯镇西张楼村,是该县西南部的一个村庄。

7日下午1点多,齐鲁晚报记者驱车赶到西张楼村。虽已立秋,但天气闷热依旧,路上行人很少,让这个有着一千六七百人的村子显得别样的安静,只听得到阵阵蝉鸣。

“这孩子从小就懂事,见了村里人老远就打招呼。”村民张老汉叹息着说,前段时间,村里人聚集一块唠家常,孩子的奶奶还说孙子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大家都很为孩子高兴,没想到过了几天就出事了。

对于传销,多位村民称以前听说过,知道是骗人的,但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没有特别的感觉,这件事后,大家对传销几乎“谈虎色变”,开始频繁联系在外打工的子女。“担心孩子被骗进传销,那就毁了。”

孩子的母亲因为儿子的突然离世而悲痛欲绝,终日躺在床上以泪洗面,甚至忘了给小儿子做饭,让人不忍打扰。

“出事后,孩子的爸爸在家时给小儿子做做饭,他去天津后,我们就多跑跑。”张超的姨妈侯女士告诉记者,张超的弟弟今年12岁,兄弟俩自幼关系很好。记者看到,张超弟弟在一旁不住地抹眼泪,眼睛已经红肿。

记者在张超家中看到,主屋刚做了吊顶,粉刷了墙面,但屋内设施却极其简陋。除了冰箱,就没有一样像样的家用电器,很多家具还是父母结婚时购置的,一个沙发已经破烂不堪。

侯女士说,前段时间,张超给他的爸妈说,他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希望家里把屋子简单收拾下,自己尽快找个女朋友带回家。“孩子知道家里没钱,从云南回来后,就急着找工作,他想给父母减轻点压力。”

张超生前在家睡的床

为方便照顾父母 辞去原来的工作

7日一早,张超的父亲张建国去天津处理儿子的事。孩子的表姐杨女士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她向记者介绍着在她眼中很争气的表弟张超。

父母都是“地里刨食”的普通农民,农忙时耕种,农闲时打打零工,深知父母的不易。张超打小就懂事、爱学习,在家不仅干农活、做家务,学习成绩也很好,从小到大拿了很多奖状。

记者看到在张超家老房子里的墙上依然张贴着他获得的不少荣誉。“这只是一部分,之前因为房子漏雨,不少奖状因淋湿都撕掉了。”杨女士说。

学习优秀的张超如愿考入当地最好的高中——郓城一中就读。三年后,成功考入内蒙古科技大学,就读于该校土木工程专业,今年他只有25岁。

大学期间,张超担任学生干部,积极参加献血等公益活动,去年一毕业就找到了个还不错的工作。杨女士介绍说,表弟一毕业就去了云南建工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公司给交五险一金,每月工资能拿四五千块钱,“工作前景也不错,马上就给涨工资了。”

但是,老家还有个年近八旬的奶奶,父母也都五十多岁了,这让张超有了换工作的想法。“他想着在家附近找个工作,好方便回家照顾父母和奶奶。”杨女士说。

杨女士接着说,为了尽快找到工作,表弟在网上投求职简历,一个自称烟台一家建筑公司在天津项目部的给回了信,“表弟想着反正是山东的公司,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就答应去天津。”

辞掉原来的工作,张超在家呆了没几天,就于7月10日告别家人,坐上了去天津的火车。谁也没想到这是他与家人的最后诀别,从此天人永隔。

打来电话有异样 尸体被环卫工发现

7月10日7点57分,张超满怀着对新工作的期待,坐上了从郓城到天津的k2386次列车。杨女士说,当日下午,表弟到天津后给家里打电话,简单报了下平安。

第二天,张超的母亲给儿子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孩子先是挂断了电话,后来又给家里回的电话。“当时家里问啥说啥,有点不主动,说了句工作环境不是很好,孩子的妈妈就说,工作两天看看不好就回家。”杨女士说,当时觉得没啥不正常,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孩子可能已经被控制了。

杨女士介绍说,12日,家里再给表弟打电话,电话直接就不接了,“只回了个短信,说是在跟项目经理吃饭。”

7月13日,察觉到事情蹊跷的家人再给张超打电话,电话就打不通了。

7月14日,家人接着拨打张超电话数次,依旧无法接通。“到了当日下午六七点钟,天津警方打来电话说表弟已经不在了。”杨女士呜咽着说,民警说在西青区张家窝镇,一个环卫工人早晨打扫卫生时,在路边发现了表弟的尸体。

案情进展

家属希望早日 拿到尸检结果

8月7日,据天津西青警方通报,张超7月10日来津到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7月13日,传销人员王某某(女,24岁,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人)发现张超有中暑症状,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但病情未见好转。当晚,传销人员王某某、刘某某(男,21岁,山西省忻州市人)雇用祖某某(男,55岁,黑龙江北安市人)夫妇开车,共同将张超送往天津站让其回家,途中发现病情严重,将其弃于案发地。天津公安局西青分局于7月14日立案侦查。7月1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犯罪嫌疑人祖某某、刘某某、王某某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张超死亡原因的病理正在检测中,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

7日下午3点半,张超父亲张建国和其姑父再次赶到天津。“明天(8日)我们想去西青分局,查看孩子的手机。”张建国称,之前办案民警告诉他尸检结果需要一个月的时间,“7月15日做的尸检,希望能早点知道结果。”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热点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