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使用IE低版浏览器,为了您的雷锋网账号安全和更好的产品体验,强烈建议使用更快更安全的浏览器
首页 滚动 分片包干 压实责任 浙江沿海迎来“滩长时代”

分片包干 压实责任 浙江沿海迎来“滩长时代”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8-08 14:59:11
分片包干 压实责任 浙江沿海迎来“滩长时代”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见习记者 朱斌)从去年11月起,象山县的滩涂上就出现了这样一群人,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见习记者 朱斌)从去年11月起,象山县的滩涂上就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到海滩上巡查,肩负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他们被称为“滩长”。而从今天开始,《关于在全省沿海实施滩长制的若干意见》正式施行,浙江沿海迎来了“滩长时代”。

浙江海洋“呼唤”滩长们的出现

浙江省沿海海滩面积辽阔,资源丰富,是沿海居民生产作业的重要场所。然而,不同程度的海洋生态环境破坏行为频繁出现在沿海地区的滩涂上,非法设置入海排污口、非法占用及破坏海岸线、农药清滩、非法“造、修、拆”船舶、使用禁用渔具……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海洋资源,污染了海洋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了沿海地区正常生产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2016年浙江省海洋环境公报》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一打三整治”的深入实施,我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有所好转。但全省近岸海域水质富营养化状况依然明显,全年63%以上的海域呈现富营养化状态。六大海湾中四类及劣四类海水占比仍较大,其中杭州湾、乐清湾的海洋生态系统分别处于不健康和亚健康状态。

这份浙江海洋的“体检报告”告诉我们,亚健康的海洋呼唤着“守望者”的出现。滩长制作为河长制的延伸,是海滩整治与保护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届时将有许多的滩长站出来,共同守护浙江的蓝色家园。

滩长制的根本还是“压实责任”

滩长们都是谁?上任后,他们将为浙江的海洋环境带来怎样的改变?浙江滩长制的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记者采访了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深入解读滩长制。

“滩长制,说穿了还是压实责任。我们最早在海滩网鱼整治过程中,发现地笼网、滩涂串网等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压实基层属地的管理责任,受河长制的启发,同时总结了象山等地的试点经验,我们提出了滩长制。”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寅央表示,滩长制就是河长制由内陆向沿海的延伸,借鉴河长制度的模式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片包干,保证各级责任的落实,这也是滩长制的最大优势和特色。

谈及滩长制,就不得不提到宁波象山。象山县自去年11月率先推行滩长制,经过将近一年的先试先行,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以滩长制为核心的滩涂保护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那么,全省沿海正式施行的滩长制和之前象山试行的有什么区别呢?

严寅央告诉记者:“我们对滩长的管理内容进行了扩充,如今的滩长不仅要整治海滩网鱼行为和禁用渔具,对责任区域的入海排污、农药清滩、非法修船造船、非法利用海滩、使用‘三无’船舶等行为也要起到监管和整治的责任,此外海岸线的修复和管理工作也纳入了滩长们的职责中;另一方面,我们将滩长制的层次拔高了,原先主要以乡镇为主,现在一直推进到了县里,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成为滩长,担起责任。任务扩充了、范围加大了,层次力度也要相应跟上。”

在采访的最后,严寅央也向记者透露了浙江滩长制未来的“小目标”,他表示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今年年底前,市、县、乡(镇)级海滩实现“滩长制”全覆盖;努力实现沿海滩涂基本不见地笼网和滩涂串网等违禁渔具,入海排污口稳定达标排放,非法“造、修、拆”船舶、农药清滩、“三无”渔船停泊等现象基本杜绝,岸线修复整治实质性启动,滩面污染源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作有序、运行高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成,海滩(岸线)乱占、乱用、乱排等现象全面杜绝,全省自然岸线保有率全面达标,滩面环境状况明显改善,近岸水质稳定趋好,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属于浙江滩长的任务倒计时已经开始了,严寅央说:“任务很艰巨,时间也很紧迫,目前各地的要求都已经下发到位了,考核也开始了,下一步就是相应的人力物力要及时跟进,发现问题及时制止,考核追责严格到位,像河长制那样把浙江的滩长制做成全国样板。”

滩长制的“象山解法”

宁波市象山县最早推行滩长制,同时也是最具代表性的。

“去年11月,省里有出台过关于滩长制的讨论稿,正式发文是在今年7月中下旬,我们在接到初稿时就已经开展相关工作,所以比别的区县早走一步。”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一打三整治”协调办相关负责人江黎告诉记者。她还透露,目前象山县拥有滩涂面积11万多亩,共设置镇级滩长98人 、村级滩长80人,实施滩长制以来共清缴地笼网20多万顶,滩涂串网10万米以上。

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鲍祝军认为,在滩长制的试行过程中主要是解决两大问题——“有人管”和“管什么”。“有人管”即对沿海滩涂进行网格化管理,从原来的无人管理到现在的责任到人;“管什么”是对基层滩长责任进一步明确,即管辖滩涂的例行巡逻、违禁渔具的清缴、“三无”渔船的查处取缔、入海排污口的排查等。

当然,试行中的滩长制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据鲍祝军透露,目前县内滩长主要是由乡镇干部与村干部担任,人员范围较窄,且多数为兼职,很多工作可能无法到位;此外,河长的河道巡查较为直观便捷,但沿海滩涂面积大,部分地区交通不便,巡查难度大,存在“管理死角”。

针对滩长制试行遇到的问题,象山县也给出了独特的“象山解法”。

据鲍祝军介绍,针对巡查难度大的问题,未来象山县将采取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清除“管理死角”;其次,有效利用具有开发价值的滩涂,例如开展养殖业、休闲渔业等,通过专人专项经营维护,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此外,针对滩涂面积大、人口数量少的沿海村镇,拟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申请第三方协助进行滩涂管理,费用由象山县政府承担。

从象山县的一点试行,到浙江省的全面推广,由点及面,一场遍及浙江沿海的滩涂保卫战正式打响!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热点推送